English

人文教育不容忽视

“人文学科与人文精神系列教材”适时推出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丰 捷 我有话说

一种轻视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的倾向正在引起学界的强烈关注。

毋庸置疑,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关系到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和人文导向,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的塑造。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忽视或轻视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必然导致整个民族精神水平的下降,导致整个社会的庸俗化。然而,长期以来,不仅社会上很多人坚持“文科无用论”的论调,对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的社会功用存在着一种错误的观念;对于大学教育也有一种错误认识,即把大学教育看成一种单纯的职业教育。尽管社会上“拯救精神”的呼声日渐强烈,国家教委也一再强调加强人文教育,不少高校应学生的要求开设了人文教育方面的选修课,但遗憾的是,我国至今尚无一套规范的、切实可行的人文教育教材,严肃的人文修养方面的读物也屈指可数。

北京大学教授叶朗先生多年来不断呼吁全社会重视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并且身体力行,近日,由他主编的“人文学科与人文精神系列教材”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作为“21世纪素质教育系列教材”的一部分,该丛书包括《人文学科导论》、《美学的意韵》、《史学的意韵》、《神话的意韵》等10余种,涉及人文学科的各个门类。这套丛书一方面着重揭示人文精神、人文教育的本质,另一方面又注重深入发掘人文学科各科目的内在精神,因此,显示各门人文学科背后的人文精神,发掘学科知识背后的人生意蕴是这套丛书的一大特色。该丛书作者全部为国内各著名高校的中青年教师,他们在编写过程中注重突出个性,在学理的阐述中融进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与体验。

目前这套教材中的《美学的意韵》、《艺术的意韵》、《伦理学的意韵》已经面世,其余各种将在年内陆续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